3月23日,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四十六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强化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自信,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精心谋划、蹄疾步稳推进重大改革和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效应和政策红利,坚决把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活力。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中共365bet手机开户_365bet官方网_365bet线路检测中心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重点改革工作安排》《山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实施方案》《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研究国有企业创新体系效能提升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近年来,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深改和综改一体推进,谋划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释放了改革红利。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要求和任务部署,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紧密结合我省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制造业振兴、扩大高水平开放等重点工作,扎实抓好年度重点改革实施和改革试点推进,做好相关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跟进完善政策举措,更好打通改革堵点、释放改革红利。要完善改革督察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评价制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山西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省份,肩负着实施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要统筹推进流经县、流域区、全省域生态大保护大治理,扎实抓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传承创新、健全灾害防治机制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平,为黄河永续造福中华民族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指出,实施国有企业创新体系效能提升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省属国企要着眼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重点围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强与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深度融合。要坚持分类精准指导,强化研发投入保障,优化投入结构,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厚植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围绕构建全省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狠抓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健全储备责任体系、完善储备管理机制、提升储备设施水平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